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[Saab開講](2)30分鐘搞懂小保養跟大保養的不同!

分享
資料來源:癮車報 sniper.liao  2012/03/12

在上一個單元中,我們已經跟大家介紹過「五油三水」的車輛基本常識,而這一回我們將進一步衍伸,探究基礎保養中的「小保養」、到底跟「大保養」有何不同?而這些保養項目裡,哪些是需要更換零件、而又有哪些項目是需要被檢查的。
我們先要釐清一個觀念,就是「保養」跟「維修」是不同的。簡單說來,保養就是降低零件突然損壞的機率、是屬於防範於未然的動作;但、這依然不保證零件不會損壞。零件損壞時,所做的更新動作,就屬於維修的部分。
基本上,現在所謂的維修,大部分也都是「換零件的動作」,而不是真正的將壞掉的部件、用修理的方式修好。(但許多鈑金噴塗/漆工作,還是靠工藝的方式維修。)
此外,小保養的項目,都是被大保養所涵蓋的;意思就是說:每次大保養時,一定都會執行小保養所含的所有項目。而大保養又是什麼?大保養的項目依照不同廠家的不同車輛設計,也會有細部的不同區分。但大致上,它還會有一個簡略的共通性。
車輛上會有很多使用週期、壽命週期較長的零件,它們不用在每次保養時、都去做更換,而到了特定的時間或里程時,才需要保養或更換;這些時間點,就是所謂的大保養時間。
通常,保養的時機是以行駛的里程數做區分,但、它大部分也會有一個配套的時間表;例如機油每5千公里/或6個月換一次,就表示:不管你有沒有行駛達5千公里,每6個月都要換一次機油,以先到者(里程或時間)為準。
而我們所熟知的小保養更換項目,就是:換「機油」、「機油濾芯」;至於大保養呢?我們接下來就實際看看到底是哪些東西。
 
▲我們這次的單元,將由Saab新北市土城廠的保修工程師 - 王如立先生,來為我們做完詳細的說明。
看完了工程師王如立的介紹後,我們再回顧幾個重點如下:
清潔動作
 
▲進廠施工前,一定要將車輛內外保修人員接觸到的部位做大部隔離或包覆,以避免汙漬弄髒。

電瓶檢查及保養
 
▲基礎保養時,可同步檢查電瓶及保養。電瓶的基礎原理,請參考:支配汽車啟動關鍵的主角 - 電瓶

小保養必換項目
 
▲機油、以及機油濾芯是必定更換的項目。詳細更換方式,請參考:機油及機油濾芯更換

大保養更換項目下面僅列舉部分做為參考:
 
▲汽油濾清器更換。

汽油濾清器的功能就像是一般淨水器的濾芯功能,它主要是過濾油箱送出到引擎燃燒的油料,確保裡面沒有雜質。如果油料有雜質,就有可能會造成噴油嘴的堵塞,以及減短汽油泵浦的壽命。還有一點,如果汽油濾芯太髒有堵塞現象,也會造成汽油壓力不足,這會讓噴油量不夠,也就會造成怠速、加速等問題衍生。

 
▲剎車油更換。詳細更換原理,可參考:剎車油更換
 
 
▲火星塞更換及特殊工具檢測。相關火星塞的詳細介紹,請參考:點燃引擎動力的關鍵 - 火星塞、以及火星塞的檢查與問題判斷

 
▲空氣濾清器更換。

▲水箱水更換及壓力測試。引擎冷卻水(水箱水)詳細原理,請參考:[概念]冷卻系統 - 冷卻水的五大功能
 
▲節氣門清潔。詳細操作方式及原理,請參考:節氣門清潔

 
▲更換節溫器。節溫器功能,請參考:水龜是幹甚麼用的?拔掉節溫器的影響

▲更換冷氣系統的冷凍油。冷氣原理,可以參考此篇介紹:汽車冷氣運作原理與日常注意事項
 
▲噴油系統清潔。右圖為噴油嘴,上面的四個小孔為噴油孔。
 
▲進氣系統清潔。圖為進氣門,左邊那支有積碳、右邊已經過清潔。汽門的功能,可以參考此篇:汽門與活塞、以及汽門與汽門彈簧
此外,正時系統的保養,也是屬於大保養的項目。詳細請參考:正時系統的簡介
檢查動作
 
▲雨刷、雨刷噴水頭、以及燈光電系檢查。

▲電腦診斷檢查。

▲活動機件、絞鏈潤滑。

▲車內電系檢查。
 
▲底盤、輪胎檢查。

▲所有的保養項目都完工後,還要經過實際路試,回來後再到終檢站做最終檢查、並且洗車清潔後,才能送到車主手中交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