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
年輕大器路線,LEXUS ES美國試駕(2):ES300h/ES350零距離體驗

分享
資料來源:AUTONET記者:蔡致堅(08/03/2012)
對於ES300h,我只能說路感與動態表現與Camry Hybrid極為相似,車身變大雖然獲得更好的舒適性,甚至能滿足後座買家,但性能上卻差強人意,感覺上有點力不從心,不過我似乎忘了,ES從誕生至今都是以舒適為訴求,性能…根本不是重點!
10年前將GS和ES擺在一起,我可以在1秒內馬上就分辨出來,但現在可就不太容易,因為都具備家族面孔,內裝鋪陳的設計也非常類似,感覺上這好像在「模仿」AUDI和BMW(LEXUS一直以來都以BMW和M-BENZ為假想敵),只要是房車都長一個樣,差別就在於車身尺碼。所以見到10多輛新ES擺在那裡,我還以為跑錯場子來到GS的試車活動。

節能導向ES300h



雖然ES300h已經不像以往採用Camry的底盤,換上更大一號的Avalon,因此身型也變得更龐大,但基本上動力仍和Camry Hybrid共用,以代號2AR-FXE 2.5L直列四缸Atkinson循環VVT-i汽油引擎(壓縮比達12.5:1)與電動馬達組成,其中汽油引擎部分具有160hp/5700rpm與21.7kgm/4500rpm的功率、永磁式電動馬達則有143hp/27.5kgm的功率,系統整合輸出馬力達205hp,搭配E-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,動力輸出著重在平穩順暢,但猛暴加速性就非專長,當然這也不符合ES300h追求舒適節能的特性,因此所提供的Sport模式,僅能稍稍滿足應付部分交通路況。所以在奧勒岡州多山人口不到2.3萬的Newberg駕駛著ES300h,自然成為一種享受。在小鎮市區開著ES300h,偶遇坑洞路面時減震彈跳效果處理得宜,車室寧靜度依舊保持LEXUS的水準,高速公路也因2820mm的軸距更加平穩,動力銜接也因CVT非常順暢,然而在蜿蜒山路的表現,ES300h的性能和動態靈活度就有點令人失望。






此話怎說?軸距長的車子本來就不太擅長處理過彎,畢竟誰會開著強調舒適設定的車在山路進行底盤和性能測試,所以配置前後麥弗遜懸吊、並標配215/55R17輪胎的ES300h,在高速山路過彎時似乎不太靈光,尤其動力傳輸有點力不從心,或許因配置CVT後反應沒有傳統變速箱來得直接,基本上入彎前點煞車、出彎踩油門是不變力學,用到ES300h時卻不是這麼一回事,尤其出彎補上油門…卻發現減速與再加速的時間差過大(約莫1-2秒短暫時間靜止),正當發覺有點「失速」之際想再補些油門,讓過彎更為順暢,這時突如其來的莫名力道湧出,差點令我不知所措;座椅的舒適度頗佳,但真要包覆支撐也還勉強,面對高速過彎仍感到明顯側傾,畢竟ES300h乃針對北美市廠所開發,太過硬朗反而會失去廣大消費者關愛眼神。因此建議駕馭ES300h若想來點刺激,請將排擋桿撥至手排模式,如此一來動力銜接會更為順暢些。不過ES300h本身就非開著進行激烈操駕,目的在於環保節能,所以按下EV鍵後,可是能以低速安靜無聲地行進數公里,這時也僅有「嗡嗡嗡」的馬達運轉聲。





基本上我對ES300h的期望太高,可能是被它那很年輕動感的外表所矇騙,殊不知它仍舊是前輪驅動的節能舒適房車,穩重可能和1690-1720kg的車重有關,好看容易上手是豐田集團產品慣有特色,至於想找尋樂趣和刺激…或許還是找ES300h的二哥GS吧!在怎樣後驅的先條條件還是比較好。

全方位均衡ES350
如果和ES300h相比,我認為ES350的性能表現更為優異,畢竟輸出功率更大,變速系統也更為直接,樂趣和整體更勝ES300h,可惜ES350這並非LEXUS原廠和台灣總代理的主力產品,但要我在兩者間選擇,我會敞開雙手擁抱ES350,前提是必須撇開節能環保這個問題。









為何我會捨棄環保而向大排氣量靠攏?因為就動力輸出的飽滿度來說,ES350要比ES300h要來得好,且我也不是那種環保節能教義派,雖說ES350所搭載的動力心臟,和第五代上的2GR-FE相同,都是3456cc排氣量的V6自然進氣心臟,擁有277hp/6200rpm馬力和35.3kgm/4700rpm扭力,同樣配置六速手自排,但和ES300h的總輸出馬力205hp相比,多出來的功率數據可非浪得須名,在實際駕駛時明顯感受到差異,當然六速自排變速箱在傳輸傳輸也比CVT更直接,尤其要完成入出彎,僅帶點煞車、油門就可一氣呵成,並未如ES300h出現「時間暫停」,不過最小迴轉半徑高達5.7m,卻讓靈活度減分。至於路感和加速性,絕對是ES350勝出,因此要說整體動力均衡性,ES350自然比ES300h高明。

但畢竟ES車系的定位在舒適,倘若要操控,就請選擇GS或IS,ES350即使性能數據強,卻依舊是FF的大型房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